以「共同建構多元語言的友善環境」為號召,文化部《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全國場公聽會23日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為促進「語言平權」,《國家語言發展法》法案下會期將送立法院,盼能復振各固有族群的母語,讓「國家語言」從一元化走向多元化,且明年起也將優先編列籌備台語頻道的預算。

銀行信用卡繳稅 2018白金信用卡回饋金最高 信用卡刷卡回饋金

鄭麗君在公聽會前指出,針對《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文化部已經開過多場專家諮詢會和公聽會,之後會儘速送行政院審查,希望下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鄭麗君表示,過去語言政策只推動華語教育,現在則要復振母語,從一元化走向多元化,優先保障過去單一化政策造成的語言消亡危機。鄭麗君表示,政府有責任協助各族群保障母語平權及發展,並提供這些語言傳承、復振的機會,從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開始,積極落實語言平權及文化平權,首先宣示台灣各固有族群所使用自然語言,以及台灣手語皆列為「國家語言」。

鄭麗君在致詞時並強調,目前公共廣播電視集團並未設有台語台,政府已開始討論《公共電視法》修法問題;她將請文化部自明年起優先編列籌備台語頻道預算,一方面爭取修法,另一方面則著手準備有更多悠遊信用卡比較的台語節目使用推出。公聽會中,一些發言者提出將國語改成「華語」的建議。桃園台語文化協會、三峽國中退休老師游輝清就表示,應趁此機會,把國語「廢掉」,改稱為「華語」或「普通話」,並強調此舉與「去中國化」無關。接著發言的台語教師蔣日盈也建議國家信用卡繳地價稅比較語言應排除「傷害我們本土語言」的「華語」,因為「什麼語言碰到華語都會死掉」,除了華語「其他語言都可和諧相處」,並建議小孩6歲之前,家裡不可講「華語」。(旺報)




9E750BCEA605A01A
arrow
arrow

    ednarogerg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